禮拜天晚上的聚餐
在一個很酷的地方
跟一群很酷的夥伴

大家一起坐在一起吃飯 大聲的聊天
這以前在輔大中午吃飯時間
很平常的就會在第四節下課後問 等等要吃啥
然後自動在學會前集合 尋覓著有沒有上其他課的人
大家很有默契的集合完畢
你問我 要吃什麼 我問他要吃什麼 拖了很久沒人說要吃什麼
就會有人說 幹 好餓了 我們去吃什麼什麼啦
然後一群人十幾個浩浩蕩蕩的網餐廳移動
吃飯的頭頭 當然是以小捲為首了
不過這次的聚餐沒有他 覺得有點可惜了
他現在正在為了自己的前途在奮鬥 雖然他好像沒有很需要奮鬥

不過這就是我們這個社會系玩樂團的成長
打屁閒聊的真性情一向是我們所不能遺棄的
雖然也是抱怨著研究所有多難唸 工作遇到的不順利
大家談論的話題 似乎多了點什麼
社會系玩樂團如今變成了社會系草莓團 算是有升級了

我相信不只是我 很多的人都被問到了
阿你們社會系 是在學什麼
之後不管你多認真的想解釋什麼是社會學
都是接一句 阿你以後可以做什麼 多半還帶著輕蔑的語氣
像是我們唸社會系根本就是自掘墳墓
像是以後絕對不會有所成就
就像是我們是一群怪咖

我也會常常這麼問自己 唸了很多社會研究的理論的我 下一步在哪 方向是哪
不過絕對不會有否定我進入社會系的想法
進入學校 是為了學東西 是為了提升自己的見識
唸文科的學生 為了傳承文化的責任 我想遠大於一切
假如只想利用韋伯或馬克思來賺大錢 我想你不是天才就是瘋了
同時我覺得也侮辱了這份傳承了多少世紀的學說以及其中付出自己人生的前輩們

我喜歡我所遇到的這群沒前途的傢伙
不確定假如我去唸了別的系所 我的將來會不會比較好
我也從來沒在意過這個問題
少了這些夥伴 跟這些社會學理論
我就不會是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Right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