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無敵
是我在踏入戲院前 對於這部電影存有的心理狀態
不想先看一些影評擾亂了觀看影片時的期待或想法

劇中年代的一些元素
高中生的狐群狗黨 職棒簽賭 sega 漫畫 撞球 mtv 同校女友
call機 屋頂的午餐 折成多邊形的信紙 色情雜誌 大老二...

似乎導演是在幫青春期剛好有落在1997年的我(們)回憶著曾經的青澀歲月
就我而言 是國三到高一的年代 也是我人生很大轉變的階段

管樂社的 有一個吹豎笛的女友 不一樣的是我不像男主角一樣敢把流氓的馬子
或是應該說 人家看高中的我就像流氓吧...

絕對不紮的制服上衣 絕對比人家少扣一顆的釦子 訂做的水洗絲褲
總是過長的頭髮 屁股右邊口袋的長皮夾+長梳子

不管到哪去總是要呼朋引伴
我們是七人男子的團體 怎麼跟這部片的設定剛好一樣啊
是因為七這個數字 是一個高中團體的標準值嗎 太多太少似乎做什麼都不對了
不過要是一樣把馬子加入的話 會超過九 所以先不計算吧

時間到了 一群人浩浩蕩蕩去買便當 不論是不是已經下課了
盤據在教室後方的空地或是陽台吃飯 喇賽 玩扯鈴(酷)

話題不就是NBA 哪一班有正妞 誰要追誰

放學一定先去撞球間報到 像是建教合作般 放學時段球間總是塞滿了高中學生
某家店通常都是同一個學校學生 很少有別校的特約模式在經營
因為我是撞球組的 不是連線組的 所以不知道網咖的情形是如何就是了

用一些特定的數字代表特殊意思的call機年代 大概是國三過度到高一的年代
走在時代尖端的高中生 第一隻手機一定是那時貴到報表還是要人手一支的6150
為了圖那像是黑道大哥都拿黑金剛般的優越感
上導師的課 電話響了 也要照接不誤才是氣魄
當然還有那一生中一定要破一次的"貪食蛇"

雙層的課本 國立編譯館+黃玉郎
耳朵聽的是地理課 手裡玩的是大老二

看老師軟一點 就嗆老師
教官機掰了一點 就差點動手揍人...

看完這部片 實在很難沒有感觸
那種心頭的撼動是很個人的
"青春是會完蛋的 就算完蛋也沒關係啊"
一生一次的"青春"那樣的特別 或許會伴隨著許多的傷痕
也因為如此 回憶才會這樣深刻

以畢業典禮作為一個休止
短暫的青春要結束了 等待著的是未知的夢想與未來
不過從幼稚園 國小 國中 高中 到大學的畢業典禮 我都沒什麼特別的感動 是太無情嗎
看看研究所有沒有機會吧

電影中的小湯在畢業典禮這一天
帶著一箱子的"偽"簽名球跟同伴的約定 坐上了往屏東的火車這一刻 我不禁鼻酸
幹 作弊啦 我對友情 親情 民族國家大義的東西沒有免疫力

看完這部片 不禁會想到 藍色大門 盛夏光年 牯嶺街少年...

就像是一把鑰匙 開啟每個人回到過去的時光的門
讓自己重新省思 回味屬於自己的年少回憶

最後大家回味一下 張雨生的"我期待"
因為1997年 也就是小寶哥(不是蘇小寶)因車禍離開人世的那一年
片尾弄了這首歌當做結束 不知道是導演還是誰的意思 總之真的很呼應年份就是了

話說張雨生應該是本人第一個歌手偶像
從"我的未來不是夢"開始
另外我覺得他的聲音 音域跟最近要來台開演唱會的air supply主唱還真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Right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