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無病呻吟一下關於"做決定"這檔事
身處在現今這個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的人們
也就是我們
對於做決定的情境 很多時候顯得有點力有未逮
打從中午吃什麼 唱歌去哪一家錢櫃 麻將打多大約會要去哪 甚至是要追哪個妞
人們手中有限的自由所帶來的權力的反撲 就是好煩啊 到底要選哪一個

先讓我從簡單的管理學角度來說說看(順便複習一下)
decision making在管理學中 用中文的"做決策"來解釋感覺學術一點 自己瞬間提升到一個有能力有權力的層次
屁咧 決策絕對不是只有管理層級 大老板在使用這項管理功能
就連科層體制下按照規定 SOPs在做事情的員工們每個步驟一樣都面臨了決策問題 只是他們做的是相對風險小 例行性的決策
而把為何要做決策這個問題結構拿來簡單看一下 大致可分為幾個部份:
1.界定問題(一定是認知上有所缺少 不足 在滿足需求的過程上必須經過選擇才能獲得)
2.制定決策準則(可滿足的需求條件)
3.賦予準則相對的權重(種種條件下一定有其優先順序 相對比較重要的部份)
4.發展 分析 選擇方案(將所有可供選擇的方案資訊依上述方式加以分析 最後選出一個分析結果最佳者)
5.執行所選擇的方案(just do it!!)
6.評估決策的績效(根據決策實行的結果來檢討決策制定過程是否有誤差)

例如:
拎杯已經過了三年沒馬子的生活 無盡的夜裡常常感覺到空虛寂寞覺得冷 我現在覺得馬子這東西對我而言實在是很重要啊 所以我決定要交個女朋友
但拎杯不會因為三年過去了就母豬賽貂蟬 我不玩勇者鬥惡龍的
而我希望交往的女朋友條件是:22-25歲 台灣人 女性
1.外在(49%):臉正(40%) 皮膚白(10%) 身高170(5%) 瘦(20%) D罩杯(10%) 腿漂亮(15%)
2.內在(51%):溫柔(15%) 善良(15%) 體貼(15%) 勤儉(20%) 喜愛戶外運動(10%) 無不良嗜好(15%) 勿不可有台灣國語口音(10%)

接著把地球上所有22-25歲的台灣女人都抓到我家 讓我檢查一下身體
啊 不是 是評估一下條件符合程度
再根據評量後的結果 選出成績最佳者-林志玲
沒辦法 檢查信度效度都沒問題 只好跟她交往了
且相處的結果也都很符合分析評估的情形
表示這是個good決策

不過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反駁理性決策的三個論點
拎杯不可能把地球上所有的台灣女人都抓來我家 無法做到資訊理性
雖然權重是外在49% 內在51% 表示我並非外貌協會的 但事實上因為無法做到決策者理性
拎杯不可能很公正的像黃立行一樣給Jolin打分數
還有一點就是無法做到程序上的理性 我沒試過 不過想也知道應該是做不到的
而且就算選到了志玲姊姊 因為我家不是賣馬桶的 所以我也沒辦法跟他交往
故得出以上為不可能解

但是總不能擺爛啊 日子要過 馬子要交
無法做到絕對的理性 那有限的理性總可以了吧
"有限理性:根據有限的資訊 追求滿意解而非最佳解"
我只能根據我能力所及可認識的女性友人中 根據所能獲得有限的資訊來選擇一個女人交往
但是往往因為資訊的有限(原來對方有自己無法接受的缺點)
以及決策者的不理性(一時衝動 喉...那晚)
當然 有被酒精跟化妝品害過的也可以將其算在內啦

(以上純屬虛構 絕無物化女性之意 若有任何雷同 那一定是巧合啦)

回過頭來
正因為我們都是在有限理性中做決策 也就是說決策是充滿了不確定性風險的
做出決定更是顯得勇氣十足
就像我決定考研究所
小寶決定赴日進修
胖子閔決定換工作
長育 銘麟決定論文的方向
Ivy決定不帶套來決定對方是否為終身伴侶!?

不過我常把生管老師的話謹記在心
"不論過去做了什麼樣的決定 都不要去懷疑它
相信在每個當下 自己所做的都是那時的最佳決策"
我的解讀是 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的自己 也許現在的環境不是自己所滿意的
但還是要對過去感到感激 因為那是現在努力前進的力量
我記得那個老師是在期末課堂即將結束時 對著企管系學弟妹以及我這個插花老頭的勉勵
生產管理的東西 我唯一記得的除了JIT 看板管理 pert 就是這番話了

最後 我論 決策過程還要把責任規避算進去
這好像有點矛盾 做了決策 不是就應該要去承擔結果嗎
不過我的觀察是 假如這個決策的影響性不大 人們有責任歸避的傾向
但假如決策對自身的影響性極為重大時 人們會有責任追求的傾向
例如:
一項對於影響到升遷 績效 獎金的決策當然是小心謹慎 考慮再三 要是假手他人怎麼會放心
但是假如只是決定聚餐的餐廳 大家一定是推來推去 你比較有空 我好累 沒關係 我都無所謂

當然人的惰性也是一個原因啦
為什麼我認識的女人都懶的跟什麼一樣(一樣沒有物化女性的意思)
去哪裡 吃什麼都不肯想 丟一句"我都好" 就想等著坐享其成
那我說 我吃魚翅 你吃屎 這樣也好嗎
"後...我不要吃屎啦"
那你還說都可以 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雖然你看不到 但是我就是在說你 大頭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Right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